不負責任影評-塵封的遊戲《野蠻遊戲 1995》

大家好,我是老王。
我想我是懷念吧,懷念羅賓威廉森曾帶給我的美好。
懷念當鼓聲在響時,擲下骰子決定的命運與挑戰。
所以當我看到全新的野蠻遊戲預告片時,我選擇忽略他。
因為我始終忘不了小時候守在電視機前看卡通板時的興奮,忘不掉在骰子擲下後才會出現的挑戰,更忘不掉的,是羅賓威廉森當年從幼稚到成熟,從自私到釋然的角色魅力。
準備好了嗎?
那麼,我們開始Jumanji吧。


《野蠻遊戲 》是由克里斯·艾斯伯格的暢銷童書改編,故事講述1869年,一對少年將一個神秘箱子掩埋,而多年後,一名名為艾倫的懦弱少年發現了這個神秘的箱子,並邀請同學莎拉與他一同遊玩這個名為「Jumanji」的遊戲,而在過程中,艾論被吸到了遊戲中,而莎拉也被嚇得落荒而逃。
若干年後,Jumanji再度被發現,這次是一對姊弟發現的,他們無意中釋放了被困在遊戲中的艾倫,以及其它在遊戲中的生物,而只能把這個遊戲玩完,才能阻止遊戲釋放的災害。

【經典之所以為經典】
《野蠻遊戲 》迷人的地方不僅使羅賓威廉斯精湛的演技,在當時,「將人困在遊戲中」、「棋盤遊戲」、「同心合力」這些要素並非獨特,但綜合在一起還能如此流暢,也只有當年的《野蠻遊戲 》能做到,配合上當年非常經典的打油詩及順口溜啞謎,更讓這個遊戲的神祕感與趣味性更上一層樓。
而當年整個遊戲進行中出現的動物與特效,都讓人十分驚艷,或許在2019年的現在顯得十分粗糙,但這樣的電腦動畫技術在當時已經是十分有誠意且出色了。
 
【難以被忽略的角色】
《野蠻遊戲 》本來可能是個80分的作品,設定出色,情節有趣,故事節奏一流,但終歸是小品之作。
這些評論,都是在羅賓威廉森與克絲汀鄧斯特的演技注入之前。
整部作品雖然是以四個人的方式進行的,但還是隱隱約約能感受到分成了26年前(艾倫與莎拉)及26年後(茱蒂與彼得),而這兩人剛好代表了兩個團隊。
艾倫與莎拉在玩著個遊戲時懦弱,膽怯,而茱蒂與彼得在挑戰時大膽而機靈,當時小瑪莉珍的演技就已經很出色了,豐富的臉部表情,討喜的機警都讓這個角色在動物叢林中有了很好的發揮。
 
而羅賓威廉森的表現則只能用經典來形容,從懦弱的公子哥到在荒野生存26年的孤獨人。
在這部作品中我非常喜歡三幕,而這三幕恰恰有兩幕都是羅賓威廉森的重頭戲,其中一幕是艾倫被放出來後,發現家人都已經離開,望向大屋的蒼涼,另一幕則是當艾倫被地板吞沒時,最終一笑的淡然。
《野蠻遊戲 》的主角是艾倫,這是無可爭議的,從片頭與片尾,艾倫與父親對話的首尾呼應就能看的出來。
但在這個過程中,羅賓威廉斯展現了從孩子突然長大的茫然,堅強外表下依舊潛藏的懦弱與恐懼,一度自私的現實,最終淡然的決意,正是因為這些表現,才令這部作品如此讓人難以忘懷。

 

被塵封的遊戲或許已經過時,但那同心協力的決心,面對挑戰的動容如果都能保留下來,相信在全新的軀殼下,還是能保持住應有的經典靈魂吧。
我是老王,我們鼓聲響起時再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原來賽車是這麼浪漫的事《GT跨界玩家》/《Gran Turismo》

🎬從《蒼鷺與少年》看二戰下的物價通膨

🎬沒能說好的故事《女鬼橋2怨鬼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