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要選IMAX還是數位?3D電影原來是這種原理!

 大家好,我是老王。

今天不講電影,來跟各位講講電影院。

日前我跟一名網友去看電影時,她問了我一個問題「數位跟IMAX有什麼不同?」

確實,如果是數位跟3D4D,我想即便不用說,大家都能感覺得出來不同(看椅子會不會動嘛!)

不過我最常被問的是數位跟IMAX的不同,這也是很多人無法理解為何IMAX會比數位貴上5060的原因。

下面就簡單跟大家分享一下各種版本的不同之處。


數位版:數位版的電影就跟你在家裡用Netflix看的電影沒什麼兩樣,你可以想像成是DVD高解析度版本,而在拍攝方面,數位版顧名思義就是一切都數位化,不會有膠捲的產生,這也會讓畫面看起來更細膩,整體畫面更協調。

IMAXIMAX是用膠捲拍攝的電影,雖然在畫質顆粒上會較粗,但好處在IMAX的畫面比例是1:44:1,不同於數位的2.4:1的比例,IMAX整體畫面看起來會更飽滿,色彩表現上也更飽和鮮豔,亮度上更符合人的眼睛所能接收到的亮度。也因為IMAX的特殊規格,所以一般選擇IMAX的影廳都會做得特別大,大直美麗華的IMAX聽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

 

此外,不少朋友應該有注意到,IMAX影廳的螢幕是呈現弧形的,這是為了讓觀眾的視線被螢幕覆蓋,有更好的電影體驗,根據統計,IMAX比起數位能提供多出26%40%的電影畫面,這樣的體驗也是IMAX票價較高的主因。


3D:這個就不用太多解釋了吧!3D眼鏡的原理是利用偏振原理去形成立體感,大家如果本來就有戴眼鏡可能會發現,3D眼鏡的大小不僅特別大,還特別厚重,這是因為在3D眼鏡中,左右各有一對透振方向互相垂直的偏振片,這兩片偏振片能讓人體的眼睛如同鏡頭一樣從兩個方向同時看向電影場景畫面,透過兩種偏振光去重疊到螢幕上,以此做出立體感!

此外,為了配合3D眼鏡,電影也是透過兩台攝影機同時放映,同步投射在一個螢幕內,所以如果在電影中間拿下眼鏡,會覺得畫面有重影的現象,這也會讓部分觀眾的眼睛產生不適,所以建議容易3D暈的朋友還是看IMAX的電影就好了!


4D:老實說我看的4D電影真的很少,目前的4D效果主要分為「動態座椅效果」與「環境效果」。

動態座椅效果就像是椅子的傾斜、搖晃、升降,而環境效果就是配在椅子周邊的噴氣、氣味、灑水裝置,讓你有身歷其境,切身體驗的感覺!


說到這類話題,就不能不提一下IMAX的信徒-克里斯多福諾蘭了!諾蘭從《蝙蝠俠-黑暗騎士三部曲》開始就與大衛凱利合作,後者是好萊塢著名的IMAX質控達人,他曾參與過多部IMAX大片製作,當中也包含了《阿凡達》以及《星際效應》等知名作品!

當然很多朋友都知道諾蘭是膠捲電影的擁護者,他曾說過他認為IMAX電影是目前最好的電影規格,並極力抵制片商使用數位攝影機進行拍攝,這也是為何很多人說諾蘭的電影最好看IMAX規格,而非數位的原因。



我是老王,如果這些資訊有幫助到你,歡迎留言告訴我,或給我個讚鼓勵我發掘新的問題,我們下次見!

留言

  1. 覺得真人快打應該ㄧ做4D sub-zero出來時噴冷風甚至水霧,Scropion出來時噴熱風,那應該很有趣

    回覆刪除
  2. 覺得真人快打應該ㄧ做4D sub-zero出來時噴冷風甚至水霧,Scropion出來時噴熱風,那應該很有趣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原來賽車是這麼浪漫的事《GT跨界玩家》/《Gran Turismo》

🎬從《蒼鷺與少年》看二戰下的物價通膨

🎬沒能說好的故事《女鬼橋2怨鬼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