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壁影評-音樂版傲慢與偏見《魔髮精靈唱遊世界》

大家好,我是老王。

基本上每個人都知道,尊重不同文化、想法與喜好的重要性,而這些當然也存在於音樂裡,年紀小時我們或許會嘲弄他人的不同,但經過年紀,教育或是生活的增長,我想我們都能夠接受他人的不同了。

準備好了嗎?那麼,我們開始吧!



《魔髮精靈唱遊世界》講述流行音樂精靈女王波比與好友們踏上旅程,阻止搖滾樂精靈摧毀其他音樂,將所有精靈變成搖滾樂殭屍的故事。

當一個領導者該有怎麼樣的條件呢,我想尊重包容友善恐怕是一定要的,就跟膚色或語言一樣,這個世界上一定有許多與我們不同的人,飲食習慣、價值觀、美感、口味,我認為正因為有很多的不同,才有這麼一個有趣多元的世界。

而電影也將整個旅程的核心放在尊重多元的想法與聆聽他人的聲音上,波比從一開始的一意孤行到摧毀六條弦,我自己是覺得她是有點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的心態,而到底當初是不是流行音樂精靈分裂了其他精靈反而不是那麼重要了,我們都說,歷史是勝利者書寫的,而不同民族自然會有不同的歷史,更何況六個種族彼此有些隔閡矛盾,不算和睦。


流行、古典、放克、電音、搖滾、鄉村,電影中將音樂分成六類,但通過故事的進展,越來越多不同的音樂類型也出來,每個精靈當然都有自己的特色,不需要用種族去區分,流行樂愛好者當然也可以喜歡搖滾,古典樂自然也能混點鄉村,多種變化才會為生活帶來更多色彩。

我在看完這個電影後突然想到新加坡,因為曾在新加坡居住過的關係,我對於新加坡的種族融合有非常深刻的印象。專屬於印度人的區域、屬於華人的區域、屬於馬來人的區域與屬於其他種族的區域,新加坡的種族分佈真的很像電影中的魔髮精靈種族分佈,而當地雖然也有種族衝突,不過也能看到不同種族互相學習,和諧生活的景象與民族多元性,我個人是非常喜歡的。

《魔髮精靈唱遊世界》是一部教育對他人的不同尊重包容的作品,我們的生活中永遠都會遇到與我們不同的人,而通過好聽的音樂與鮮豔的畫面效果,我認為非常適合親子一起觀看,而對於不同個體的包容部分,我認為就算是青少年或是成年人都可以學習反思,算是有明確教育意涵的作品。

我是老王,我們下次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原來賽車是這麼浪漫的事《GT跨界玩家》/《Gran Turismo》

🎬從《蒼鷺與少年》看二戰下的物價通膨

🎬沒能說好的故事《女鬼橋2怨鬼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