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負責任影評-最平凡的視角,說著最不平凡的故事《傻傻愛你,傻傻愛我》

大家好,我是老王。 
如果有那麼一位編劇。
既愛講童話又擅長帶入真實,這樣的文字工作者,你會想到誰呢?
繼《誰先愛上他的》後,與藍正龍攜手創作。
一部關於唐寶寶,關於愛情,關於森林王子與美人魚的故事。
你準備好沉浸在徐譽庭帶來的社會童話裡了嗎?
那麼,我們開始吧。
 

記得我說過,台灣很會拍些貌似青春,實則狗血,卻還是能騙光眼淚的作品。
而《傻傻愛你,傻傻愛我》就是這麼一部既狗血,又真實,同時富含多重意義的作品。
從家庭關係、世俗眼光、社會成就,藍正龍無一不照顧到了。
我們感覺的到他想說的很多,但能說好的不多,即便如此,在實力堅強的演員陣容與蔡佳宏真摯的演技中,我們還是被濃厚的親情,童話的愛情,觸動了心裡那以為已經凍結,關懷與認同的感情。

 

【無法避開的親情】
《傻傻愛你,傻傻愛我》中,親情是比愛情還要主要的元素,不僅是小維的母親對小維的母子之情。
小維父母的婚姻,小維弟弟對母親留下的眼淚,小維與弟弟的兄弟之情,甚至是小爛的父親打電話來時,螢幕上顯示的「只會要錢」都是真實發生,卻無法忽視的家庭問題。
為什麼你要舉手呢?
當小維的母親這樣問自己時,小維的父親已然決定要過自己的人生,而小維弟弟的要求更令她質疑自己的選擇。
樊光耀在劇中是這麼說的。
「妳太神聖了。」
在這人人自危,有著一己私慾,試圖過上自己人生的社會,這樣著神聖反而成了將天使困在人間的枷鎖。
我們每個人都有權選擇自己的人生,為自己做出選擇。
或許天使會生病,但即便是生病的天使,同樣可以選擇自己要的人生。


【小爛的世界】
在小爛的世界中,一切都是那麼的混濁噁心。
早已離開的母親。
靠女兒維生的父親。
僅能用身體賺錢,還要遇上一堆奇形怪狀,讓人賭爛的客人。
小爛的人生如同她的名字一樣,很爛。
在這個人吃人的社會中,她是個被剝奪的角色。
剝奪金錢,剝奪青春,剝奪對自我價值的認同。
也被剝奪了,對生命的渴望。
即便如此,小維還是告訴她。
不好的後面就是好。
只要我們再等等,好事就會發生了。
所以她遇到了襄維。
那個能給她快樂,卻不從她身上剝奪任何東西的森林王子。
因為愛,所以小爛闖入了襄維的世界。
因為愛,所以小爛離開了襄維的世界。
 
Happy End 不是兩人永遠在一起。
而是既使分開了,對方的心中卻永遠住著你,永遠在一起的是心,不是人。



【真摯流露的演技】
這部作品中,每個人似乎都盡到了自己的角色裡。
由唐氏寶寶蔡佳宏所飾演的襄維為中心,圍繞在周邊的張庭瑚、郭書瑤、藍正龍、樊光耀,恬妞等實力派演員。
在我眼裡看來,這部作品是大家真實的陪伴襄維成長,用最大的努力,表現心裡最真實的目光。
而張庭瑚、郭書瑤等人的演技與恬妞,樊光耀相比雖還嫌稚嫩,但仍展現了獨屬於自己的光芒。
其中張庭瑚的演技更是令人驚豔,深愛家人與自己愛人的衝突與無奈,自私與親情的拉扯即掙扎,這樣強烈碰撞的感情在他的眼淚與聲調中表露完整,令人十分容易就被帶入了他的節奏中。
 
而郭書瑤的演技在經歷過通靈少女後,更加成長,不僅眼睛的戲份逐漸跳脫出來更加明顯,該有的聲調與肢體動作,細微的臉部反應一個沒少,可見其改變。
藍正龍整部作品的戲份雖然不到非常吃重,但也算是中規中矩,或許是站在了導演的位置,更多時候需要的是他擔任相對指導的角色,但該有的爆發力與角色曲線一項沒少,還是展現了應有的水平。
 

《傻傻愛你,傻傻愛我》這部作品雖然在許多環節的設計與對白上稍顯僵硬,邏輯與劇情節奏分配也不算完美。
但在演員們精采的演技與真誠的感情下,還是帶出了獨有的感人元素並傳達出親情的意涵。
雖然在收尾部分稍顯老氣,但過程是愉快且真摯的。

我是老王,希望美人魚與森林王子的心,能永遠在一起。
我們下次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原來賽車是這麼浪漫的事《GT跨界玩家》/《Gran Turismo》

🎬從《蒼鷺與少年》看二戰下的物價通膨

🎬沒能說好的故事《女鬼橋2怨鬼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