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搶先看)不負責任影評-人生而追夢《花生醬獵鷹的願望》

大家好,我是老王。
平權聲勢日益壯大的現今,我們得以看到許多過去較為少見的題材。
而我所說的「平權」,並不泛指男女性別,而是身為一個人的「獨特性」。
很幸運的,今年有兩部有關唐氏症候群的作品,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唐寶寶」、「喜憨兒」。
其中一部是由藍正龍導演的「傻傻愛你,傻傻愛我」,非常動人,我推薦大家去看,內容講述的是唐氏症者追求「愛」的過程。
而另一部則是今年參與金馬國際影展的作品《花生醬獵鷹的願望》,講述的,是唐氏症者追逐「夢」的過程。
準備好見證傳奇摔角手的誕生了嗎?
那麼,我們開始吧。
懷著摔角夢的查克,長年待在看護之家接受保護,但他為了成為摔角選手逃出來了,旅途中,意外與同樣逃亡的漁夫泰勒 (西亞李畢福飾) 相遇,並委託其成為教練與友人,兩個流浪的靈魂開始一趟美國南部之旅,在互相扶持中追逐彼此的夢想。

【何謂平權?】
在現在這個高談平權的社會,我們時常對與自己不同種族、性向、膚色的人貼上標籤,嘴上說著要「平權」卻在骨子裡「歧視」。
從早期的「黑奴」到如今的「LGBT」,在發明這些用語的同時,也同時在給對方貼上標籤。而唐氏症者也是一樣的,即便用了「唐寶寶」、「喜憨兒」這樣的稱呼,本質裡與「白癡」、「智障」又有何不同?
唐氏症並不是一種疾病,而是與生俱來的基因特徵,他與我們有何不同?一樣會笑,一樣會哭,一樣想要談一場轟轟烈烈的戀愛,一樣想開場閃瞎狗眼的派對。
而那些打著旗幟「救助」唐氏症者的福利組織,難道就不是赤裸裸的偽善?
而嘴上掛著「白癡」難道就是一種歧視?
在整部片的論調中,這些用語都是一樣的,而真正沒有歧視的,是那個敢於讓對方追逐夢想,相信對方的胸懷與能量。
 

【也許我們需要一點公式化狗血】
《花生醬獵鷹的願望》整部作品如同馬克吐溫的小說,既溫暖.又十分正向,你可以說他狗血,但從古至今,我們又哪裡缺少狗血的作品呢?
被哥哥的身影困住的弟弟、想要追逐夢想的青少年、對自我職責迷惘的護理師,這樣的角色難道又少了嗎?
在查克追逐夢想的途中,我們與他度過了載浮的海洋,走過泥沙遍布的叢林,在旅行中,一切是那麼真實,無論是陽光,烤魚,或是花生醬。
人本來就該追求夢想,而夢想更不應該因為你的膚色、人種、性別、或先天特質而有所影響。
而每當我們在夢想的道路上下跪時,《花生醬獵鷹的願望》這樣的片子總能推我們一把,支持我們努力下去,而這樣的狗血,我覺得是需要的。
 


【錯過的電影】
在我們的生活中,一定會有一些因為「宣傳」、「檔期」、「狗屁倒灶的因素」而錯過的作品。
而《花生醬獵鷹的願望》肯定是其中之一,他沒有強大的卡司,沒有鋪天蓋地的宣傳,但卻在這個冬季,給了我們一場最暖心的旅行。
 
我是老王,我們下次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原來賽車是這麼浪漫的事《GT跨界玩家》/《Gran Turismo》

🎬從《蒼鷺與少年》看二戰下的物價通膨

🎬沒能說好的故事《女鬼橋2怨鬼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