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負責任影評-我們都是備胎《陪你很久很久》



 大家好,我是老王。

老實說我本來沒想去看這部作品的。

即便這是李淳首部青春愛情喜劇,我還是不抱期待。

我似乎跟某人談過這個問題。

每個國家似乎都有擅長的作品類型。

日本擅長描寫人性的壓抑或社會諷刺性作品。

印度的歌舞片很出眾。

泰國擅長在各種主題中反思社會議題。

好萊塢更不用說了,各種作品層出不窮。

那台灣呢?

從《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六弄咖啡館》、《等一個仁咖啡》、《比悲傷更悲傷的事》我們很難不發現,台灣很會拍些貌似青春,實則狗血,卻還是能騙光眼淚的作品。

而《陪你很久很久》這部作品,又再度,讓我想起那段很傻,很幼稚的自己。

準備談一場會痛得的戀愛了嗎?

那麼,我們開始吧。




















其實這部作品很不成熟。

當然從邏輯上,劇本的設計上都不夠完善。

我們感受不到領跑員的意義,也無法體會薄荷離開的原因。

但李淳真摯的眼神,清澈的演技,卻令我不由得回想起自己。

我覺得這部片很挑人。

你可能真的有像是九餅或夏天,那麼傻,那麼不顧一切,才有辦法體會那種心裡微酸微甜,青澀卻又無奈的滋味。






【備胎】

讓我落淚的第一個點,是安宇說的那段話。

曾幾何時,我們都曾當過那個傻到不行的幼稚男孩。

躲在女生宿舍樓下餵蚊子。

淋著雨走過整個城市。

在夜裡的巷弄裡奔跑。

為了自己心愛的女孩受盡冷嘲熱諷。

盲目地相信著對方,直到被傷的遍體鱗傷。

誰?沒傻過?
















我不認為安宇說的話有錯,那是一個過程。

從男孩變成男人的過程。

我們或許變成熟了,會打扮了,開上了好車,不再為了是否買一塊雞排而猶豫,但記憶中那兩人共吃的便當,即便再怎麼樸實,卻還是在記憶裡美味無比。

你成功了,你可以睡一個薄荷兩個薄荷三個薄荷,但卻沒辦法找回,那個能讓你哭,讓你笑,佔滿你全世界的薄荷。
















【謝謝妳不愛我】

在九餅倒下後,薄荷對九餅說「我們在一起吧。」

但在那之前,她說的是「沒有你保護我,沒有我替你善後,我們該怎麼辦?」

薄荷真的沒有發現過九餅的幼稚與任性,是因為自己是九餅的全世界嗎?

如果有那麼一個人,他給妳無限溫暖,為妳打架,替妳背鍋,伴你走過無數春夏秋冬。

但,你卻始終無法心動,那你該怎麼辦?

千萬次的感動,比不過一次心動。

或許薄荷與九餅都沒有那麼不同,兩人其實都知道,彼此走不到一起。

即使比家人還親,比情人還可靠。

但九餅始終是九餅,不是麥子。

而夏天始終是夏天,不是薄荷。

















【青春,就是要談一場會痛的戀愛】

你們的青春是什麼?

告白50次還是棄而不捨的櫻木花道?

在天臺改變人生際遇的真中淳平?

或是那個在天台大喊,心痛卻不後悔的夏天。
















我們每個人一定都那麼傻過,或許是愛情,或許是友情;更或許,是現在翻開回憶,會覺得為不足道的小事情。

但那就是青春,我們,或是更多人的共同回憶。

走出影院後我思考著我落淚與感動的原因,我想我不是為了那麼傻的九餅。

而是為了當年那個比九餅還要傻,哭起來醜到不行的自己。

我是老王,告訴我你的青春吧,我們下次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原來賽車是這麼浪漫的事《GT跨界玩家》/《Gran Turismo》

🎬從《蒼鷺與少年》看二戰下的物價通膨

🎬沒能說好的故事《女鬼橋2怨鬼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