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壁觀影-拉回原點的《蝙蝠俠》

麥特李維斯的《蝙蝠俠》有符合你的期望嗎?

無論喜歡或討厭,我想大家都不會否認,這次羅伯派汀森的《蝙蝠俠》與過往備受讚譽的黑暗騎士三部曲又或是更早之前,方基墨或是米高基頓的蝙蝠俠都是截然不同的風格。

罪惡氾濫的高譚,權力腐敗的正義,四處奔波的蒙面私刑者,這也讓我想起目前已經離開大家眼前的CW《綠箭俠》,披上斗篷的羅伯派汀森似乎比過往的任何一位布魯斯韋恩都更加悲傷,也更加偏執。

【羅伯派汀森是出色的《蝙蝠俠》嗎?】

這個問題恐怕每個人心中都有不同的答案,在觀看正片前,我一直認為羅伯派汀森的外型比起布魯斯韋恩,更適合成為泰瑞麥金斯(未來蝙蝠俠),而在看完正片後,這個想法也沒有太多動搖。

羅伯派汀森並不是一個不合格的蝙蝠俠,只是他剛好不是我心中的那個布魯斯韋恩的形象,但這也不代表他主演的2022版本《蝙蝠俠》就是一部糟糕的電影,老實說,我認為這是一部更純粹,更不是超級英雄的《蝙蝠俠》。

這個版本的布魯斯韋恩比起過往的強硬、冷漠外,又增加了更多孤僻、悲傷的元素,每當他從陰影中走出時,我都會想到早年動畫時蝙蝠俠的名言「我是復仇者、我是黑夜……我是蝙蝠俠!」

而在麥特李維斯的執導下,這次的《蝙蝠俠》可說是借鑒了過去許多蝙蝠俠作品的特色,你能從中看到諾蘭的黑暗騎士三部曲影子,也能看到《漫長的萬聖節》的結構,麥特李維斯重新塑造了人物關係錯綜複雜,卻又有跡可循的高譚脈絡,雖然三小時的片長令人感覺比萬聖節還要漫長許多,但麥特李維斯確實用沉穩的步伐好好的架構出這個腐敗高聳的高譚,老爺不再是一個召集英雄拯救世界的先行者,羅伯派汀森的布魯斯只是一個復仇心強烈,試圖用私刑填充自己空虛身軀的蒙面執法者。

回歸《蝙蝠俠》作為偵探漫畫元老的責任,以平凡人的智慧,在這渾沌的高譚盡力維持那一不留神就會分崩離析的恐怖平衡。

【複雜卻又難以令人欣賞的配角】

2022版本的《蝙蝠俠》野心不可謂不大,貓女、謎語人、企鵝人、高登警長,法爾康尼,這樣的陣容相信接下來的續作能出現芭芭拉或是雙面人、毒藤女等角色的可能性是很大的,但令人失望的是,這些角色都寫得有些平庸,難以稱得上是出色或令人印象深刻。

我記得自己在看到柔伊·克拉維茲的貓女形象時腦海中不斷浮現的,是那刻意的步伐與鞭子,另外給她個面罩吧拜託!就算只有眼罩部位也好,挖了洞的毛線帽真的會讓人以為她是來搶銀行的!

不難發現柯林·法洛已經為了企鵝人盡力了,但老實說,少了傘型機關槍與雪茄,奧斯華看起來就像是個腦滿腸肥的黑幫角色,在特色與魄力上都嚴重不足。

謎語人的造型也失去了過往的優雅與懸疑感,作為高譚少數是用智商在跟布魯斯交鋒的對手,這次的謎語人雖然也展現了在謎題上的執著與智慧性,但在嚴謹性和作案手法上卻顯得很粗糙,光是開頭戲我就想問,到底為何要站在那整整一分鐘?意義性在哪?那身造型也難以給人充分的壓迫感或是好奇感,頂破天就是一個穿著古怪的高智商罪犯,但外型與性格卻又令人對他的背景興致缺缺,實在很難讓人給這個角色打上出色的評價。

然後容我問一句,在高譚流點血不為過吧!不論是在議員被偷襲倒地又或是企鵝人翻車的片段,身上幾乎都是沒有明顯外傷,議員家的地毯第一時間甚至沒被血液浸濕,僅用鈍器的血痕暗示,這部片的角色是都不會流血嗎?

3小時的片長勸退多少人?】

如果你打算將這部片當成《終局之戰》那種戰鬥滿滿,節奏快速的作品的話.那可能真的不適合看這部電影。

《蝙蝠俠》在敘事結構上更貼近查克史奈德的《正義聯盟》,甚至用了更多的篇幅,更多的場景與互動來說明布魯斯的悲傷,以及對親情的執著。這樣的步調會讓不少人需要吃個口香糖提個神,甚至去上個廁所回到位子上也能發現劇情沒太多進展。

很難用好或是不好來給麥特李維斯的《蝙蝠俠》做個總結,我喜歡他對於人物細細深究的部分,但又對他在劇情推動上的節奏狂打哈欠,如果接下來的續作也打算用這樣的敘事節奏,我恐怕會斟酌一下觀看的時間,避免一個不小心闔上眼後,發現睜開時劇情毫無推動。

看了不用負責的IG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原來賽車是這麼浪漫的事《GT跨界玩家》/《Gran Turismo》

🎬從《蒼鷺與少年》看二戰下的物價通膨

🎬沒能說好的故事《女鬼橋2怨鬼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