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壁觀影-《看不見的殺機》,如果給盲人一把槍

如果將《看不見的殺機》當成一部喜劇片來看,肯定能將這部片拉高好幾個檔次。

一棟豪宅,三個歹徒,三更半夜,一個盲人,噢我說錯了,是一個盲人神射手!這樣的組合通常不是格外血腥,就是令人意外,而《看不見的殺機》明顯屬於後者。


【《看不見的殺機》是什麼樣的故事?】

一為前程似錦的少女滑雪選手蘇菲,因為先天的問題而無法與正常人一樣享受光明,逐漸失去視力的她拒絕了成為盲人滑雪手的機會,反而倔強的做起為有錢人看家的工作。

這樣的劇情走向與人物設定通常會描述這名少女經歷了磨難或是受到了激勵,在身殘心不殘的情況下仍沒有放棄熱愛的滑雪而感動人心的故事,不過《看不見的殺機》當然不是這樣的作品,他的劇情發展不僅不會令人犯睏,反而是不斷突破觀眾的想像與三觀,甚至讓人開始有點可憐那三個在深夜闖入這棟豪宅的歹徒,開始懷疑看不見的到底是主角蘇菲,還是誤入殺陣的三人組。


【電影情節取自於現實】

而女主角蘇菲當然也不是像夜魔俠一樣凡事自己上,否則這個IP就該被迪士尼收購了,蘇菲在日常除了靠自己的摸索外,也會打給自己的男性友人確認周遭環境,更透過「See for Me(幫我看)」這款APP上的善心人士協助自己,這是一款特別設計來協助盲人的APP,這款APP能幫助使用者快速找到在線的協助者,透過手機鏡頭與通話來幫助盲人解決生活上的不便,也是因為這款APP,蘇菲才能結識劇中的另一名女主凱莉,並在身受危機時透過凱莉的幫助,順利找到一條生路,甚至逆轉大局,反殺全場。

有趣的是,我特意上網搜索了一下,這樣的APP在我們的生活中確實存在!丹麥團隊製作的「Be My Eyes」是一款於2015年就上架的APP,主要功能正是透過鏡頭給予視障人士協助,使用者只要啟動程式,程式將會自動按照時區、語言配對合適志工,進行語音通話。目前這款APP已經在150多個國家上架,並有多達180種以上的語言系統,加入的志工也多達550萬人,使用這款APP的盲人朋友也超過37萬人。

這款公益APP更讓這個僅僅只有15人的小團隊榮獲2021Apple設計大獎中的「社會影響力」獎項,影響深遠,如果希望能幫助視障人士的朋友,也可以透過Google Play或是App Store下載這個APP,該程式也提供繁體中文的系統。


【刺蝟心態】

就像我說的,一般這類先天有缺陷的主角通常會透過某些事件與人物改變自身,或是心懷某種希望,最終改變命運與人生,而蘇菲卻與常態主角有些不同。

失去視力後她與其說是想憑自身努力克服一切困境,更不如說是怨天尤人,對於凡事都不順眼,抱怨周遭的一切,甚至想憑藉自身的缺陷,讓自己成為法網下的漏洞。

而她自始自終拒人於千里之外的態度,與其說是對人的隔閡,更可以說是對自己的自卑,以及對於能夠看見光明者的怨對,這樣滿滿的敵意也讓她的情況十分困難,如果不是還有著視障者這張底牌,我想是不會有人願意如此耐心的去靠近這隻刺蝟的。

心理學上對於蘇菲這樣的性格有一種說法-刺蝟型人格,這類型的人往往會透過堅強的態度或形象擺出「我很好,我不需要你的關心」的高姿態,這樣的形象下潛藏的,其實是低落的自我認同,也就是反面的「我知道自己不好,但我不需要任何人的幫助」,而這樣倔強的形象也往往令想要協助的人無能為力,甚至感到疲憊。

《看不見的殺機》當然有個不算差的結局,但比起那有些可笑的結局,我更喜歡蘇菲最後抱著背包的畫面,人家說江山易改本性難移,蘇菲的舉動也算是驗證了這句話,而那些看似正向,實則是遵循規則的安排,只能說是看看就好。畢竟凡事不是盡善盡美,能讓人笑出聲來,已經是這部電影最大的貢獻了。


看了不用負責的IG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原來賽車是這麼浪漫的事《GT跨界玩家》/《Gran Turismo》

🎬從《蒼鷺與少年》看二戰下的物價通膨

🎬沒能說好的故事《女鬼橋2怨鬼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