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壁影評-沉重無晝的步行《白夜行》

大家好,我是老王。

如果是早年一些的日式推理片,尤其是《相棒》一類的,總會令我有種很冗長與沉悶的感覺,彷彿看過後整個人心情都不好了,而《白夜行》就是這樣一部作品。

一部會讓人心情差勁的作品。

準備好了嗎?

那麼,我們開始吧。


改編自東野圭吾同名小說的《白夜行》與較為後期的《嫌犯X的現身》或是《假面飯店》都是相異甚遠的風格。

暗色調充斥的慢節奏,可以很明顯地感覺出整部作品刻意營造出一種破舊與昭和感,這點從《幸福的三丁目》或是晨間劇《小梅醫生》都能發掘。

《白夜行》花了大量的篇幅在描述男女主角唐澤雪穗以及桐谷亮司的生活日常,年幼的兩人所經歷的,是一樁發生在廢棄大樓,無法定案的密室殺人案。隨著時間的推演,嫌疑犯的死亡,眾人逐漸淡忘這個案件,但經歷事件的兩人也走上了各自的人生,多年後再度與追查19年前密室凶殺案的刑警笹垣相遇的二人,逐漸走向了當年未解的真相。

我是個沒看過日劇,也沒看過韓版的人,對我來說,整部作品確實有些過於緩慢了,甚至在很多時候,鏡頭的焦點都不是放在雪穗、亮司或笹垣的身上,導演藉由旁人的心聲與行為,塑造了兩人的印象,比起自身表現,這樣的闡述手法或許顯得更有說服力吧。


嫌犯的女兒走向了光輝,而死者的兒子卻步入了陰暗,這樣的交錯也令整個作品顯得反差,在劇中,幼年的雪穗與亮司天真而童趣,長大後的兩人卻像是失去了表情變化的能力,冷漠的神情充斥了整部作品,也令人在緩慢的步調種更感沉悶,同時透過細節的展現,體現了兩人人前人後的不同模樣。

面癱的角色一向是堀北的拿手好戲,而隱藏在面具後的種種情緒才是其中的亮點,看到高良健吾脆弱的一面也十分有意思,但就如我所說的,這部作品的步伐實在太慢了,而往往這樣的小亮點,無法讓人堅持到下一個亮點的出現,直到整部作品過了一半之後,才開始有真正調查的樣子出現。


而隨著第二個死者的出現,整部作品也正式從深受死亡陰影壟罩的孩子成長日記,正式轉變成懸疑推理刑事劇,步調的加速長整部作品的可看性大大提升,但如果沒撐過前面沉悶的鋪墊,恐怕是很難感受到其趣味的。

越被常理限制,越容易陷入盲點,《白夜行》在點破案件的真相時的反差雖然令人有些意外,但也有諸多矛盾之處,指紋、血跡,種種跡象都顯得有些牽強,但即便如此,那種穿透真相的推理,卻顯得那麼步履蹣跚、沉重又刺痛,雪穗與亮司就像是在狹窄的黑暗中不斷前行的兩人,彼此攙扶,又互相牽制,總覺得有些令人辛酸。

《白夜行》的推理並不複雜,反轉雖然令人驚奇,但絕沒有到縝密的程度,但整部作品過於緩慢的步調與隱晦的敘事手法,都讓人在最後的高潮前感到疲憊,更別提其中有不少令人不解的謎團,兩人的關係,服毒的原因,松浦的死,篠塚被強暴背後的真相,太多太多都是到最後都沒有解釋清楚或是不清不楚的,令人看完滿臉問號,或許真的要去把原著小說補完才會懂吧。

我喜愛雪穗最後的笑容,那彷彿在說著,唯有跟這個人在一起,才能坦然展現真實的自己,即便最後的那句「我不認識」是如此痛心,但唯有雪穗回答的反應,與失魂落魄,隨時會倒下的失神,已經表明了雪穗那真實又短暫的內心了,最終她仍只能戴著面具繼續的活下去,或許在亮司死去的當下,活在世界上的,只剩下雪穗的軀殼了吧。


我是老王,我們下次見。

 

看了不用負責的IG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原來賽車是這麼浪漫的事《GT跨界玩家》/《Gran Turismo》

🎬從《蒼鷺與少年》看二戰下的物價通膨

🎬沒能說好的故事《女鬼橋2怨鬼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