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壁影評-恐懼與寂寞交錯 失控與依賴共存《蘿莉破壞王》

 大家好,我是老王

相信大家在成長中一定有遇過令人煩躁,不受控,甚至是暴力傾向的孩子。

但不曉得有沒有人思考或是理解過,孩子背後的原因,抑或是在孩子成長中,那些在她身邊的每個人。

準備好了嗎?

那麼,我們開始吧。

無助,這是我對《蘿莉破壞王》最直觀的感受,海倫娜澤格爾無愧於天才童星之名,巧妙的遊走在名為癲狂與脆弱的鋼索上,尤其是前期塑造碰到連就會失控的設定,更在後期的許多時刻令人屏氣凝神。

《蘿莉破壞王》講述失控兒童班尼在輾轉流連在一間又一間的社福安置機構,而新來的陪讀員米查透過將她帶入森林的方式,希望能改善她的狀況,但班尼的心中,卻只希望能找到一個容身之所。

 

【班尼】

我們可以從故事的進程中清楚的感覺到,班尼真的是個天使中的魔鬼,口出惡言,隨時有破壞傾向,極度依賴,失控開關隨時開開關關,旁人的恐懼與無力,班尼的寂寞與失控,無所適從的依賴與逃離,最終傾洩的失控與吶喊,眼淚與無奈交織,最終成就這部早熟卻又令人感到深深無助的作品。

導演無論是針對班尼神情的特寫,奔跑時的搖晃鏡頭,編導的微妙掌控,情緒潰堤的細膩拿捏,都可稱上精準之作,也因此帶給了我們無數的期待,與無數的失望。

我非常喜愛用粉色這樣如此夢幻的少女色系,去包裝社會看似完善的體制下,種種的失控與崩壞,就像是用甜美糖衣包裝的苦澀藥丸,充滿眼淚與煙垢,鮮血與草屑。

 

【家人】

從親情上,我想大家多少能夠感同身受那些家中有著一個隨時爆炸的瘋狂孩子的家長,心中的無奈與苦澀。

班尼的母親做了最膽小的選擇,我無法說她的選擇是錯誤的,因為我們看的出來她對班尼的害怕與恐懼,也看的出她對另外兩個孩子的擔憂,從一個家長的角度來講,跟班尼同居一個屋簷下顯然不是一件明確的事,而劇中很多畫面也能體現這點,我想這也是社福人員沒有勉強她帶走班尼,而是希望她對班尼坦承的原因之一。

 

【社福機構】

《蘿莉破壞王》原文片名《Systemsprenger》,直譯下來叫做系統破壞者,而這裡的系統我理解為社會結構,破壞者自然就是班尼了。

在劇中不僅是米查,我們能看到多位社福人員為班尼所奉獻的精神與努力,精神科醫生,老師,輔導人員,陪讀員,每個人都能各司其職,也因此組成交織緊密的社會結構。

我能夠理解米查不願意帶班尼回家的原因,越是涉足,他越知道班尼的依賴性以及不受控,若涉足太深,他也無法抽身,就像是最後一樣,最終,無論每個社福人員如何努力,卻仍舊是杯水車薪,但透過鏡頭,我們也能感覺到社服員慢慢的關懷與無奈。

從導演給我們的結局來看,我們可以知道班尼最終沒有好,或是說始終是不會好的,她只能在這個看似完善的社會體制下,一次又一次的試圖衝破密集交織的這張名為系統的大網。

我個人是很喜歡《蘿莉破壞王》這部作品的,在我看來他將純粹與複雜的社會結合的很好,誰知道呢,或許班尼更適合待在森林,而非機構。

我是老王,我們下次見。


看了不用負責的IG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原來賽車是這麼浪漫的事《GT跨界玩家》/《Gran Turismo》

🎬從《蒼鷺與少年》看二戰下的物價通膨

🎬沒能說好的故事《女鬼橋2怨鬼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