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壁影評-迪士尼最錯誤的決定,就是不該叫這部作品《花木蘭》

 嗨嗨嗨,各位好,我是老王。

這個時間點才寫《花木蘭》的評價應該已經不會影響票房了吧?不過還是奉勸一句,真的不要花錢看這部作品,不管是基於政治或是電影,花木蘭都是一部連流於形式都難以苟同,槽點滿滿的打臉之作。

準備好了嗎?

那麼,我們開始吧。

對於《花木蘭》的故事,相信即便不需要我多加描述,大家也是如數家珍了,很多人說電影歸電影,政治歸政治,也有些人表示花木蘭無法還原原作,沒有木鬚沒有蟋蟀,整部電影已經失去靈魂,okok這些我都沒話說,所以我單從我自己看下來,幾個完全不明所以的點來切入。


【鳳凰到底在幹嗎?】

我們都知道這部片沒有木鬚,沒有蟋蟀,沒有花家藍藍的列祖列宗,可是有人可以告訴我鳳凰到底在幹嘛嗎?整部片除了指路之外,我就沒看過鳳凰有一點功用,起碼飛上天去干擾鞏俐也好啊!每天飛來飛去活跟一個Logo一樣煩不煩啊!


【巫女鬧哪樣?】

我看到很多中國影迷認為花木蘭的史實亂七八糟,對此我是不敢說什麼,我也不是考古系或什麼的,人家臉要塗得跟金童玉女一樣還選農曆七月上映、媒婆髮型跟兔子一樣、花爸腿上的護膝跟未來產物一樣、然後那個磨刀石,兩面不平到底要怎麼磨刀啦!

好,這些問題我可以昧著良心說歸咎於東西方文化認知,可是你可以至少把設定交代好嗎?

巫女到底是怎樣?從小天賦異稟?這麼厲害不放她去打仗還要打壓她,故事從頭到尾沒交代真氣是什麼東西,女扮男裝還功力下降五成,這標準誰訂的?李連杰玩彩帶那手也算是真氣了吧,所以皇帝是男巫是不是,鞏俐能力那麼強木蘭只會踢標槍,雙方對比會不會差太多了,還有國家禁止女巫的文化結果村莊門口就一隻鳳凰又是鬧哪樣,軍營門口還兩個像是日本阿形、吽形的神像是怎樣,不能女巫文化可以偶像崇拜,這個國家的軍隊要走魔法線還是武力線選一個好不好。

【李連杰、甄子丹、鞏俐】

迪士尼這次為了吸引亞洲市場,找來劉亦菲、李連杰、甄子丹跟鞏俐這些熟悉的面孔,在這邊給個建議,真的沒必要浪費錢。

劉亦菲雖然還有一絲靈氣,但鞏俐整部作品表現得跟個失學少女一樣,但這個失學少女至少還知道自己在幹嘛,甄子丹跟李連杰就真的看不出來想幹嘛了!

身為一個指揮官,輕信沒有確切情報的木蘭,將士兵派至皇城,怎麼想都是以下犯上,是送兵去死嗎?李連杰更是瘋狂打自己臉,一開始還說國內禁止女巫文化,被綁起來的時候還叫木蘭站起來,身受險境還這麼跩的我這輩子沒見過,不是你自己說不要崇尚女巫文化的嗎?木蘭是女巫是看不出來是不是?而且李連杰那個臉跟撲克一樣,僵化成這樣真的別勉強。

【當觀眾是白癡?】

拿著投石車打自己面前的雪山,是當蒙古軍是白癡還是觀眾是白癡?

引發雪崩埋了敵人順便埋了自己人,你跟我說木蘭一開始就要將知道她身分的人都幹掉還比較有可信力,不然這種傷敵一千自損八百的戰術,要多傻才會想出來?

然後你們到底是蒙古軍還是東瀛軍?

是遊牧民族還是忍者?

潛入皇城還全身黑衣飛簷走壁是鬧哪樣啦,到底為什麼皇城拿刀拿槍,對面拿流星錘跟鐵鍊,你們真的同一時空嗎?

從頭到尾一副女性崛起,鞏俐還給我犧牲說木蘭要找到自己的歸處,結果最後木蘭還是回家,一副百行孝為先的樣子,要孝順就不要偷偷出門打仗害你爸擔心啦!而且最後的無語問蒼天是怎樣?要不要領軍自己講啦,讓老爸的旁白說是怎樣?

整個《花木蘭》要說差勁,其實真的沒有到超級差勁,但薄弱的女性崛起、不斷強調女子無才便是德的陋習,以及整部作品如同東西方大雜燴的角色形象,魔武雙修的荒誕劇本,真的不值得用兩億美金去呈現,加上花木蘭在東方觀眾中的經典性以及某些政治因素的考量,即便近期有同樣不出色的作品,《花木蘭》終究會淪為砲火焦點,說穿了,這部作品不叫《花木蘭》會好上不只一點。


 看了不用負責的IG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原來賽車是這麼浪漫的事《GT跨界玩家》/《Gran Turismo》

🎬從《蒼鷺與少年》看二戰下的物價通膨

🎬沒能說好的故事《女鬼橋2怨鬼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