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壁影評-潛藏在社會福利下的金礦《詐欺女王》

 

 大家好,我是老王。 

 

大家聽過法定監護人這個名詞嗎? 

 

在法律解釋上,法定監護人泛指幫助無行為能力人(沒有生活自理能力)或是限制行為能力人(生活自理能力有限)打理生活的人,與法定代理人不同的是,法定代理人泛指父母,而當父母無法盡到保護照顧的權力義務時,法院就能設置監護人,像是遠親或是父母的好友。 

 

而《詐欺女王》就是透過了這一權力的行使,挖出了潛藏在社會福利體制下的骯髒現實。 

 

準備好了嗎? 

 

那麼,我們開始吧。

 

先提點一下,下列內容可能有點硬核,我盡量用較簡單的方式去詮釋,如果有對美國法定監護人了解的朋友,也懇請指導,因為我知道美國各州的法律多有差異,在法定監護人這塊,可能也是有所區隔。 

 

根據美國的生前契約相關規範,美國社會因為高齡化與家庭功能逐漸薄弱的緣故,出現不少高齡卻無人照料的年長者。 

 

而市場也因應這種情況,推出了相關的信託產品,主要目的就是幫助這些年長者在未來無法自理生活時,可以委任給信託公司及大的權限,包括資產管理與監護人的權利義務,這也是羅莎蒙派克在劇中所飾演的角色,一名受到法律承認,當地法官所信賴,符合社會規範的「照護者」。

 

【何謂「照顧」】 

 

就如同羅莎蒙派克在劇中所說的「我喜歡照顧人。」、「我的工作就是照顧人。」 

 

可以發現她無時無刻都在強調「照顧」,但觀眾所看到的卻是她不斷的從老人身上剝削錢財。 

 

再讓人看看她所做的,協同醫師為難搞的老人創造需要監護人的症狀,向法院申請成為該老人的監護人,將老人送到安養中心並斷絕他們與外界聯繫的方式,這樣一條龍的模式,不僅幫助三方受惠,還完全是「合法的」,當然在人道主義的立場下或許有些站不住腳,但若非家庭觀念的薄弱,又哪有讓羅莎蒙派克趁虛而入的機會呢? 

 

從法律的角度來看,羅莎蒙派克是完全合法的正當業者,最明顯的部分在於,在某個老人死後,她需要將遺產歸還給其家屬,這表示她不能再從其中收取回扣與報酬,但勉強來說,她的錢仍算乾淨。 


【不當獅子,就當食物】 

 

我個人非常喜歡羅莎蒙派克在劇中快狠準的性格,同時也欣賞她奉行的叢林法則信條,不吃人,就被吃。如果你無法成為獅子,那認清現實吧!你遲早會被獅子給啃食殆盡! 

 

在羅莎蒙派克將老人帶進安養院時,她不僅準備好了相關的文件,且態度柔和並堅定,還準備好合法的強制手段,當中不僅沒有一點肢體上的強迫,甚至是那麼的冠冕堂皇,其手腕既老練,又狠辣,在資本主義下是值得效仿的。 

 

而當她深陷危機時,不僅沒有展現出一點害怕,甚至能客觀的分析出雙方優劣,並提出談判條件,更凸顯了「金錢及力量」,過去父母或許會告訴孩子「金錢無法買到一切」,但他們卻忘了告訴孩子,「金錢可以掌控一切」。就像是《華爾街之狼》的經典片段中李奧納多所說的「我窮過,也富過!但我每次都選擇當個有錢人!」 

 

不可否認的是,有錢確實比起貧窮有更多解決事情的方法,如果覺得這是膚淺的人才有的想法,那還是去麥當勞工作吧! 

 

【為何羅莎蒙派克選擇合作?】 

 

與我一起看這部電影的朋友在電影結束後這麼問我,羅莎蒙派克有著對方的把柄,完全可以拿到錢後除之已絕後患,為何卻選擇與對方合作? 

 

我是這麼看的,這個世界上沒有永遠的敵人,只要有足夠的利益,我相信多人都會願意與討厭的對象共識,因為服務的對象並不是彼此,而是金錢! 

 

很多人會說這不就是金錢的奴隸? 

 

但我想問,活在世界上,又有誰不是金錢的奴隸? 

 

在這個只要睜眼就要花錢的世界上,自給自足也只是一種幻想。 

 

而羅莎蒙派克的選擇,恰恰符合她的角色形象,只要有利益,沒有什麼是她不能做的,更何況是乾淨、合法的利益! 

 

 

《詐欺女王》就像是講述善用看似完善社會體制所設下的美味陷阱的獵人,一切是那麼合「法」卻又那麼的反人道主義,也因為呈現了資本主義醜惡現實,卻有無可奈何的一面。 

 

從劇情中我們也能知道羅莎蒙派克並非真的是個沒有人性的角色,但在足夠的利益面前,她能做出的讓步是很大的,而女權雖然充斥了整部作品,但卻不會令我感到反感,反而有不少女性才更方便的部分。而獅子的形容也很貼切,因為在叢林法則中母獅才是負責狩獵的一方,所以放在該片中更顯合理,羅莎蒙派克以這部作品獲得金球獎可說是實至名歸。 


 

現實總是殘酷,在理想主義背後,又有多少的市儈與銅臭同樣是個問號,或許資本主義確實是叢林法則的最佳體現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原來賽車是這麼浪漫的事《GT跨界玩家》/《Gran Turismo》

🎬從《蒼鷺與少年》看二戰下的物價通膨

🎬沒能說好的故事《女鬼橋2怨鬼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