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壁影評-有沒有哪部電影結合了科技與宗教?有,《緝魂》

大家好,我是老王。 

今年年初出現了一部融合了懸疑、宗教、警匪、科幻又帶點跨型別色彩的作品,這類觸及了多個題材的作品不少,但能將其中的調性掌控得宜的仍是少數,而在國片中有這樣一部代表,我個人除了讚賞外,還有幾絲興奮。 

準備好了嗎? 

那麼,我們開始吧! 

程偉豪大概是這幾年台灣竄升速度最快的導演,《紅衣小女孩》系列讓他聲名大噪,而他的獨特風格,在民俗宗教中加入一些懸疑元素也確實受到市場的喜愛,這次的《緝魂》概念取自作家江波的作品《移魂有術》,但除了當中核心的科技概念外,其劇情與發展可說是令人難移目光,當中的縝密與鋪陳,都可說是懸疑類型的國片近年來之最。 

《緝魂》故事講述富豪王世聰在自家豪宅身亡,種種線索都指向了其子王天佑,在張震飾演的梁文超與其妻子阿爆的調查下,卻發現當中諸多矛盾點,導致辦案方向180度大轉變,最後結局更是令人震驚。 


【《緝魂》為何精彩?】 

《緝魂》可以誇獎的點在我看來實在太多了,縝密的結構,令人著迷的鋪陳,濃厚的人性情感,吸引人的黑科技與對靈魂的獨特見解,加上堅強的演員陣容,都讓《緝魂》成為一部難得的佳作。 

當中張震的演技更是其中之最,不僅演繹出在私心與大義間的困難抉擇,更讓我看到了目前我最為滿意的癌症病患,光是手部的抖動與眼神時不時的飄忽,都讓人很難不被吸引。強烈的氣場也足以令演技不夠出色的演員相形失色,好在張鈞甯這些年演技有了長足的進步,否則在張震的表現下,很容易又淪為花瓶角色。 

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自然就是阿爆與萬宇凡的那場戲,當阿爆選擇為了家人犧牲自己的事業時,萬宇凡的那句「值得嗎?」阿爆的回答更顯得他對梁文超的愛之深切。 

而與之對比的,正是王世聰與唐素貞那如同形式的婚姻,在欺瞞世俗的同時,那空洞的本質,也導致了後續一系列的事件,可說是《緝魂》整個故事前半段的主要原因。 

而後半段也透過王世聰與萬宇凡的關係,出現了人性的岔路。 

在移魂計畫成功錢,王世聰的性取向無法被世俗社會所認同,所以他的願望雖然看似艱難,卻也單純。 

但在移魂計畫成功後,王世聰的野心也完全釋放出來,在過去,他或許是真的愛著萬宇凡的,但那更多的,是一種不得而為之的愛,因為在他的世界中,能接受他的,只有萬宇凡!可當這樣的情況產生變化時,萬宇凡除了技術外,對王世聰的意義也在急速淡化,而還在堅持兩人世界的萬宇凡,也成了最令人辛酸與憐憫的角色。 


【唐素貞到底有沒有還魂?】 

從王天佑的種種舉動與預告來看,我一開始也以為這是一部懸疑與邪教靈異相結合的作品,但這樣的現象在整部作品的第一階段結束後就煙消雲散了!急轉直下的劇情與如同黑科技般的移魂計畫,讓整部作品的風格從宗教色彩轉換成科幻手法,這也讓那有些賽博龐克風格的城市形象更顯合理與適合! 

我們從收尾的伏筆中,能得到李燕種種不合理現象的解釋,從慣用手到夜晚的中邪現象,移魂計劃都有完善的解釋,但唯獨阿爆第一次到王世聰豪宅偵辦時,那掉落下來的筆記,卻難以解釋。 

有趣的是,該筆記不僅讓警方鎖定了靈異偵辦的方向,書籍中還有了陰陽共生的圖象,這是否能解釋成,是某種力量在提點阿爆,目前的王世聰,是陰陽同體的一種暗示,而這也是我在整部《緝魂》中,認為唯一無法解釋的靈異現象。 

【《緝魂》為何叫好不叫座?】 

《緝魂》雖然上映後受到了不少片商與影評人的一致好評,但在票房表現上,卻是十分受挫,在兩岸至今各收穫4250萬(台幣)與4940萬(人民幣)的票房,在台灣不僅輸給《角頭》、《拆彈專家2》等作品,在中國也輸給《送你一朵小紅花》、《唐人街探案3》甚至是《湯姆與傑利》等電影,我自己認為主要原因有二。 

首先,《緝魂》的預告很容易讓人以為是程偉豪的另一部民俗靈異性質較為濃厚的作品,這一點可能勸退了不少對於科幻或是懸疑有興趣的觀眾,畢竟同一時期的靈異或是驚悚類作品中,無論是《杏林醫院》或是《哭悲》的表現都讓人有些失望,這也勸退了不少對這類型電影有所期待的影迷。 

第二點則是在電影的名稱與定位上,如同我所說的,《緝魂》本身包含了懸疑、宗教、警匪、科幻等多種元素,但對於想要看到科幻作品的人來說,《緝魂》缺乏張力十足的爆破場面,對喜歡警匪作品的人來說,《緝魂》也缺少吸睛的動作鏡頭,這也導致《緝魂》雖然充分將各種類型的作品調性充分整合,卻難有吸引各族群的亮點與明顯定位,加上電影名稱《緝魂》並不算特別,對於只是想找部電影的人來說,自然難有強烈印象。 

而在中國方面,因為血腥與邪教的議題元素,《緝魂》在宣傳方面更顯得艱難,我看中國的新聞甚至表示在中國上映的《緝魂》被刪減了六分多鐘的血腥鏡頭,就不知道台灣的院線版是否也是如此(我看維基上的時間台灣的應該是未刪減版),但也因為宣傳的力度,同樣也大大影響了《緝魂》在中國票房的表現,加上中國對於票房分成的方式,程偉豪此行能否回本都是未知數,實為可惜。 

程偉豪用1.6億台幣的資金拍出了《緝魂》這樣十分具有代表性的作品,也延續了他從《紅衣小女孩》時期就打下的好口碑,雖然電影票房沒能長紅,但相信在口碑效應的影響下,《緝魂》仍能成為兩岸影壇重要的里程碑之一。 

我是老王,我們下次見! 

 看了不用負責的IG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原來賽車是這麼浪漫的事《GT跨界玩家》/《Gran Turismo》

🎬從《蒼鷺與少年》看二戰下的物價通膨

🎬沒能說好的故事《女鬼橋2怨鬼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