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壁影評-風口浪尖,無怨無悔《腿》

大家好,我是老王 

你的人生,有多少後悔? 

一條腿,能糾葛出多少故事? 

好久不見的桂綸鎂,因為一條楊祐寧的腿而成了看似瘋狂,實則令人心酸的寡婦,在鍾孟宏的劇本下,我們再度看到一齣有些孤獨與執著交融的黑色喜劇。 

準備好了嗎? 

那麼,我們開始吧。 

《腿》所講述的,是與楊祐寧互為夫妻的桂綸鎂,在丈夫過世後,因為手術前簽了器官不領回同意書,而無法拿回楊祐寧的腿,演變成與醫院諜對諜,明爭暗鬥所飾演的荒唐故事,但其中的核心,卻單純的令人鼻酸。 

【後悔】 

我相信許多人跟楊祐寧在《腿》中所飾演的子漢一樣,人生中充滿了很多悔恨。 

但要我用一句話來形容鄭子漢的一生,我只能說,囂張沒落魄的久。 

在賭場大贏一筆後想趁勝追擊立刻負債數百萬,舞蹈教室有起色後買法拍屋立刻遇到海蟑螂,想跟女助理偷個情立刻被老婆抓包,連最後給自己保個保險都是那麼的曲折離奇,只能說子漢的一生精采有餘,遺憾萬千。 

在錢鈺盈跟子漢開著黃色笑話,但子漢轉頭與女助理搞上時,我似乎有點能理解子漢的想法,如此骯髒的自己,又哪好意思去玷汙處處拯救自己的老婆,於是兩人最終越走越遠,形同陌路。 

在子漢的回憶中,通過平舖直述的口白,讓人看到他生命中最美好的片段,他所做的一切傻事,最終似乎也只是為了簡單的想讓錢鈺盈開心,而這樣的執著,卻也構成他荒唐的人生。 

從金錢到觀念,從感情到信賴,鄭子漢永遠風度翩翩,錢鈺盈始終是所有問題的解答,這樣的公式雖然有些套路,但卻並不令人生厭。 

【無悔】 

與鄭子漢相對的,錢鈺盈的一切行為,一切舉動都顯得如此無怨無悔。 

我絕對相信錢鈺盈能找到更好的對象,但那種對一個人的支持與信賴,最終讓錢鈺盈在鄭子漢的有生之年無私奉獻,更讓錢鈺盈對那條腿的執著顯得病態與可憐。 

桂綸鎂在《腿》中飾演的錢鈺盈表面氣質、實則強悍,老實說,有點太強悍。 

他能陪在子漢身邊給父母下跪,也能在子漢的最後一哩路上展現強悍與拗執,更能在死後與整個醫院作對,誓言找回水腫腐爛的一條腿,這些瘋狂與病態,又何嘗不是他對與子漢相逢相愛,無怨無悔的一種展現。 

在世俗的眼光與自我的奔放間自由切換,錢鈺盈成了整部作品中最做自己,也最過執著的人。 

【出色的節奏掌控】 

《腿》最令我喜愛的地方在於,雖然整個故事攤開來是個悲劇,但張耀升透過出色的節奏掌控,讓整部作品穿插著黑色喜劇的幽默風格,當然這很大一部分也需要感謝於演員精湛演技,劉亮佐的虛張聲勢、李李仁的無奈、楊麗音的情緒、金士傑的眼角,再加入恰到好處的幹話,讓《腿》的劇情雖然悲傷,但卻笑多於淚。 

而明快的節奏搭配上瘋狂的轉折,也令人難以猜透錢鈺盈的下一部舉動,或許在外人看來,她的反反覆覆如同瘋子,但從一名愛人的角度來說,他對鄭子漢的堅持,恰恰讓他能夠挺直腰桿,瘋狂地與全世界對抗。 

【超豪華的演員陣容】 

千山遠行!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跟我一樣看到劉冠庭時直接笑出來,當下的第一個想法是,為什麼我到哪裡都看的到冠廷? 

但《腿》的豪華陣容確實令人眼睛發直,劉冠廷、施名帥、金士傑、陳以文、楊麗音、李李仁,這些演技精湛的配角,讓整部《腿》的劇情更加立體曲折,令人難以料到其發展。 

風度翩翩的鄭子漢、瘋狂且拗執的錢鈺盈,看看這兩個人用後悔與無悔交織出的曲折人生,或許,能在這個人心惶惶的時刻,帶來一種看淡生死的幽默與悵然。 

我是老王,我們下次見。 

看了不用負責的IG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原來賽車是這麼浪漫的事《GT跨界玩家》/《Gran Turismo》

🎬從《蒼鷺與少年》看二戰下的物價通膨

🎬沒能說好的故事《女鬼橋2怨鬼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