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壁影評-在最壞的生命裡所相遇的孤獨個體《親愛的殺手》

大家好,我是老王。

《親愛的殺手》在我看來不會是一部符合大眾口味的作品,整體色調灰暗,幾乎所有角色都十分抑鬱,如同社會最不透光的角落,發生的最殘酷的現實。

什麼樣的人,能成為殺手?

一個委託、一個目標、一個報酬。

或許,還有再最壞的時代哩,所遇見的那個妳。

準備好了嗎?

那麼,我們開始吧。

賴孟傑導演真的很知道我想看什麼,從前作《陪妳很久很久》到今年的《親愛的殺手》,賴導的作品中我看到的是大大小小的孤獨,單相思的孤獨、社會底層的孤獨、家庭破碎的孤獨,而那些適時透入的微光,恰巧是最能救贖彼此的希望。

【《親愛的殺手》在講什麼?】

《親愛的殺手》講述身體有殘缺的六(鄭人碩 飾)與人生殘破的泡麵(邱偲琹 飾)相識相戀的故事。

兩個同屬於社會最底層的存在,從身體的殘缺,到心靈的殘破,兩人分別代表了社會上的表裡兩面,用眼睛能看見的問題,與用眼睛看不到的問題,令我聯想到捷運上Duncan所繪製的捷運標章「也許他有需要,只是你看不到」。

兩個生命同樣崎嶇的兩人,因為文哥而相識,同為社會上最孤獨的個體,兩人先做愛,再相愛,當中的愛情更多是依賴與找到同類的那種期待,我喜歡泡麵推著六在巷弄中奔跑的橋段,那時的畫面轉亮,兩人都流露出真心的笑容,彷彿身體的殘缺,人生的不堪都能暫時忘卻,在冰冷的地板上,兩人用彼此的溫度取暖,交纏的不只是情慾,更是依賴。

也讓文哥的出現更顯的戲劇性,雖然老套,但仍具備一定說服力。

文哥的聲音將泡麵拉回了現實,現實中有不能生活自理的母親,有經濟的重擔,有不善與人交際的自己,有那已被摧殘到無以復加的心靈與身體,而這些,都不是六能幫助泡麵解決的。

【文哥】

我特別喜歡文哥這個角色,不只是鄭志偉那鄉土味十足的表情融入的很好,更因為文哥就像是整部作品中唯一能代表「社會」的角色。

在光鮮亮麗的背後,我們很難去猜測對方的生活,那些在生活中對你笑容可舉的人,又怎能揣測他心中的想法?

文哥對六的好,就如同社會上的偽善,基於同情與可憐,但卻不是真的將對方當成朋友,更多的是一種嘲弄,就像是他對泡麵所說的,跟一個殘廢是在認真什麼。

而他對泡麵母女所作的,在我看來更像是一種現實的殘酷,他深知泡麵母女無法離開他,這對母女沒有謀生的能力,只能一次又一次,屈服在他的淫威之下,而在洩慾過後,留下吃不飽,餓不死的一餐。

我沒辦法知道泡麵最後一次去找文哥時是否早有預謀,但我卻能感受到泡麵對文哥伸手時的那種不甘與依賴,或許,這就是他過去數十年來的生存方式吧!

而賴導也藉由文哥這個角色,點出了網路霸凌的些許問題,讓整部作品有了更多的思考空間,那些躲在螢幕背後的鍵盤俠,或許就是社會上看似正面,給予他人幫助的偽善者。

【亮眼的演員群】

除了鄭人碩與邱偲琹,喜翔、黃采儀、鄭志偉的表現更是讓整部作品有了更強烈的悲憤與無奈。

除了鄭志偉,每個角色的笑容幾乎都藏著苦澀,喜翔眼尾的酸澀就不用說了,光是他拿起枕頭悶住六的那種痛苦神情,就能感受到他的無奈。

一個垂暮老矣的父親,能送給生活無法自理的兒子最好的禮物,就是讓他早日走向下一段人生。

而六也早有感覺,無論是豐富的晚餐,或是整部作品六唯一抽的一根菸,似乎都在像是宣告這個角色完結的導數計時。

而黃采儀三字經更是將角色本身無法自理的狀態詮釋到位,那種碎碎念的瘋子真的是摧毀人心的最佳核武器。

鄭人碩就不用說了,光是能將輪椅操作的如此流暢,都讓我懷疑他是不是在輪椅上住了三個月《同學麥娜絲》的劇本是在輪椅上背好的吧!

而邱偲琹繼《林北小舞》之後再度演出高難度問題角色,雖然顯得有些矯情,但才22歲的她在跟高捷、鄭人碩這樣的實力派演員對戲後,對未來的幫助不言而喻,那個雙眼無神的面癱神情,令我即便電影散場都很難忘記。

開頭我就說了,《親愛的殺手》整部作品有著太多的灰暗,人性的偽善,現實的殘酷與生命的無奈,整部作品看到最後有種深深的厭世感,這種感覺是邱偲琹的笑容也無法帶走的,導致於我連最後聽到日本料理店員的歡迎光臨都覺得噁心,但正是這種噁心,讓我對其無法自拔。

破舊的文具店、大雨下的殘廢、拉下鐵門後的世界,正因為有著些殘酷的現實,人才會戴起偽善的假面,成為一個又一個有著多重身分的殺手。

我是老王,我們下次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原來賽車是這麼浪漫的事《GT跨界玩家》/《Gran Turismo》

🎬從《蒼鷺與少年》看二戰下的物價通膨

🎬沒能說好的故事《女鬼橋2怨鬼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