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壁影評-連記憶都無法相信《詭憶》

大家好,我是老王。

以跳水為題材的電影十分稀少,而在亞洲電影裡,《詭憶》更是我除了《跳水男孩》外看過的第一部。

有別於運動類型的電影著重在角色的側寫與情感流露,劇情鋪陳方面。《詭憶》將作品朝著友情與競爭間的心理驚悚去做描寫,在看似親密的友情背後,卻有著不為人知的創傷與秘密,這些故事,都在交錯的記憶中呈現。

準備好了嗎?

那麼,我們開始吧。

我實在很難評價《詭憶》是否是一部優秀的作品,他獨特的地方在於透過女主角怡玲的記憶,我們能深陷其中的迷惘與困惑中,但其劇情的破碎程度超乎想像,難以令人連貫的煩躁感也令我無法下嚥,最終只能認為是一部中庸的偏冷作品。

《詭憶》故事講述目標奧運的天才跳水選手怡玲,力排眾議幫助自己的好友,同為跳水選手,卻成績差勁的秀珍一起進行雙人跳水,但兩人卻因為一次的意外,讓事情發生天大的轉變,秀珍的消失,也讓塵封已久的記憶,開始逐漸出現在大家眼前。

《詭憶》單看翻譯頗有巧思,整部作品也確實用記憶作為連貫,表現出詭譎的氣氛,尤其是一次次來回於怡玲的記憶與現實,那種無形的恐懼與心理壓力,讓膽子小點的人足以如坐針氈。

而原文Diva更是有著天后、女爵的涵義,令人不僅猜想是在暗諷跳水天后的怡玲,其背後的真實性。

我喜歡《詭憶》的地方在於它將女性之間的競爭關係,與明面上的塑料感情描繪深刻,我們能從電影中看到包括怡玲,包括秀珍,甚至其他配角背後的兩種面向,無論是眼神或是神情,都能將那無形的壓力傳遞的十分到位,而申敏兒與李裕英兩個沒有受過專業跳水訓練的演員,能有如此表現,也是敬業到可圈可點。


但在整個作品中,更多的是讓我有種破碎感,對於劇情與角色的了解太過片面與短暫,導致在劇情推動的過程中,更像是被電影推著去理解這個角色,而非從細微處去展現角色的魅力,較為可惜。

怡玲的記憶更是反反覆覆,令人有種是否嗑藥嗑過頭的感覺,看她逐漸遊走真實與記憶中,也讓人感覺到這個看似光芒四射的跳水天后外殼,正在逐漸玻璃潰散,最終成為難以接受了落魄模樣。

而本作令人敬佩之處自然是申敏兒與李裕英對於跳水訓練所下的苦心,尤其是李裕英克服自身的懼高症障礙,從高達10米的跳水台上一躍而下的身姿,那是電影演員敬業的最高表現,短短數秒的畫面,其背後的辛酸難以簡單帶過。

但即便演員有如此大的犧牲與努力,在整部作品的調性上仍讓我感覺到不適,不僅是對於李裕英所飾演的秀珍描寫過少,難以聽到他的真實想法,更是將申敏兒飾演的怡玲轉折過大,在驚悚之餘,卻顯得有些僵硬。

 

我實在很難評價《詭憶》這部作品,可能是我無法感受,也可能是這部作品的調性實在難以從倉促與詭慢中全尋求合理的搭配,但整部作品至少是個合格的心理驚悚作品,作為看看南韓在影業上的新嘗試,閒暇之餘不妨嘗試看看。

 

看了不用負責的IG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原來賽車是這麼浪漫的事《GT跨界玩家》/《Gran Turismo》

🎬從《蒼鷺與少年》看二戰下的物價通膨

🎬沒能說好的故事《女鬼橋2怨鬼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