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壁影評-信任與懷疑的拉鋸戰《假面飯店》

大家好,我是老王。
東野圭吾如今已經成為一代日本推理大師,而旗下作品《神探伽利略》、《白夜行》、《人魚沉睡的家》都令喜愛推理作品的人耳熟能詳。
而這次的《假面飯店》不僅是由長澤雅美與Hero木村拓哉擔綱,「飯店」這樣的場景更是連續殺人案或是懸疑小說的經典場景之一,著實令人期待。
準備好了嗎?
那麼,我們開始吧。
若要說《假面飯店》是一部推理作品的話,恐怕是不合格的。
《假面飯店》的主軸是為了抓住連續殺人犯而潛伏在飯店內的形式,若要說是推理作品實在過於牽強,更像是由推理作品為載體的職人體驗。
【木村與長澤的互動亮點】
作為男女主角,《假面飯店》長達兩個小時的片長,有將近1個半小時都將亮點放在木村與長澤的互動上,兩人間的火花雖然有點粉紅又有點炙熱衝突,但趣味性與深刻的人物側寫將兩個角色塑造的十分迷人。
十足信賴客人的飯店櫃台與隨時懷疑周遭的辦案刑事,這樣的反差與對立也讓整個作品顯得更加韻味十足,尤其是長澤後期幾次自我打臉的舉動,實在是令人有些啼笑皆非,不是說好不能透露客人的房號嗎?不是說好要信賴客人嗎?過於墨守陳規的下場,難怪會遭到怨恨嘛!
而作品中也特地提到兩人對於職業選擇的原因,看似相反的兩人,卻在對職業道德的執著上有著一絲雷同,這也是我認為整部作品更像是職人劇場的原因之一。
而推理橋段雖然在最後階段還是有著收尾的作用,但推理強度稍嫌薄弱,不僅不如《真夏方程式》般的創意,也沒有《白夜行》這樣的深刻伏筆,就連最終動機也像是硬塞的隨意,這讓人更無法接受這是一部推理作品。
 
【日劇風味的職場碰撞】
飯店業與刑事,信賴與懷疑的對立,這樣的衝突感讓《假面飯店》有著拋開推理作品的韻味,而充斥著日本的待客文化以及刑事的位階人情,這也是我認為《假面飯店》像是職人劇場的另一個原因。
透過看似無關緊要的單元劇去環環相扣,我們可以看到木村拓哉從一名任性妄為的刑警成為一名為飯店找想的領班,而長澤雅美也在一次次的碰撞中,逐漸展現脆弱的一面並對木村拓哉報以信賴,可以說整部作品是將兩人的關係由冰點加溫至沸騰的微波爐,而兩人對自己職業的操守精神也顯現出了日本文化對於職場的尊重與壓抑關係,我們都知道日本是個壓迫性很重的民族,《假面飯店》的任何一個奧客若是到台灣來,或許早就被轟出去了吧?
在劇尾時木村是這麼說的:
「來這裡的人都戴著面具,絕不以真面目示人;在這裡的員工,決不會去窺探克人的真容,也多虧如此,客人能獲得一時的自由」
這樣的話語不僅顯現著前往飯店的每個人都帶著假面,有著兩種面向,也讓我感到有一絲飯店員工對於客人的體諒,無論是什麼樣的人,都將給予尊重的意圖。
聽著這句話,突然感覺跟《海賊王》中香吉士的名言「我是廚師,任務就是給肚子餓的人飯吃。」有中異曲同韻味的感受,或許在日本文化中,這就是所謂的職業操守,也就是人們常說的職人精神吧。
我是老王,我們下次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原來賽車是這麼浪漫的事《GT跨界玩家》/《Gran Turismo》

🎬從《蒼鷺與少年》看二戰下的物價通膨

🎬沒能說好的故事《女鬼橋2怨鬼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