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壁觀影-這是你想要的《蜘蛛人-無家日》嗎?

老實說,自從我看到新宇宙的預告片提醒我會出現了蜘蛛人2099後,對於《無家日》的期待值可以說是減弱不少,也可能是真的炒作太久,有些麻痺了,如果炒成這樣結果正片沒有三代同堂,恐怕每個進電影院的都會怒噴迪士尼。

那麼,《無家日》到底如何呢?

好吧,我個人是蠻喜歡的。


【《無家日》是什麼樣的作品?】

這部作品很像是獻給過去到現在每一個喜歡蜘蛛人粉絲的禮物,很多炒作的內容都實現了,雖然不能保證滿足每個粉絲的期待,但是當我看到陶比與安德魯出現時,我心裡第一個想法是,幹,陶比怎麼還是看起來那麼年輕?

電影在角色的處理上也像是設定每個影迷對於角色都十分熟悉了,無論你是否了解邪惡六人組(好啦,少一個人),但當你看到綠惡魔、沙人、電光人、八爪與蜥蜴人都出現時,那種感覺還是很不錯的,有種見到老朋友的感覺。

而電影中無論是對於角色的彩蛋或是過去作品的致敬都不少,最顯而易見的當然是麥特的出現,安德魯拯救MJ的場景,還有三人各不相同,但都令人十分懷念的落地動作,令我比較意外的是,在陶比版的蜘蛛人中,彼得的設定似乎並沒有加入科學天才的元素,當然在《蜘蛛人2》中是有強調彼得在這方面的天分,但與安德魯和湯姆相比,陶比版在這部分的著墨不多,這也導致我看到陶比加入實驗過程時有些奇妙的感覺。

而「能力越大,責任越大」的經典名言,也終於在這部出現,伴隨著令不少粉絲心碎的劇情,這部作品對於彼得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從一個青少年轉變成英雄,沒有犧牲是難以成就的。

就像是安德魯失去了關,陶比失去了班叔,湯姆也需要某些契機才能真的明白身為一個英雄的責任與負擔,我認為這也是他最後將紙條收回口袋的理由,這個世界或許需要蜘蛛人,但並不一定需要彼得帕克。

湯姆的蜘蛛人三部曲如同成長史,在東尼的庇護下成長,走過失去東尼的悲痛,最終在錯誤的決定與轉折後重生,這樣的過程也讓這個英雄的背影逐漸高大,而角色的深度也進一步加深。


【《無家日》表現如何?】

若單以特效表現來說,《無家日》肯定是比前兩作都還要出色的,史傳奇的加入大大提升了整部作品的特效表現,而最終決戰的地點也分外有蜘蛛人的風格!

說真的,未完工的鋼筋結構,為何每次都要選這種會砸死人的場地。

不過撇除這些不談,單以角色表現而言,《無家日》肯定是我三部曲中最喜歡的一步,我喜愛看到這樣角色歷經痛苦而蛻變的過程,也喜愛看到他在掙扎時的碰撞!

我們都知道東尼離開後,彼得需要一個人來成為他的導師,他曾將希望寄託在神秘法師上,事實證明了這個決定錯誤到不行!而回頭看看這三部曲的危機,哪一次又跟彼得的天真沒關係呢?

要幫助天真的彼得重新站起來,又有誰比已經走過天真的彼得更適合呢?

HAPPY的眼淚、MJ的額頭、新的蜘蛛裝、成為英雄,要付出多少代價?

就像是陶比說的,彼得帕克的生活,從來沒那麼好過。


【這會是最後一部湯姆蜘蛛人嗎?】

我個人認為答案是否定的,MCU已經將太多的角色與這個宇宙做了連結,不僅是開啟了多元宇宙的主題,在片尾上也將其他平台的作品帶入其中,這讓觀眾也會對未來的發展更加期待,加上雷米那句「某個宇宙肯定有黑人蜘蛛人」,這也令人好奇,如果《新宇宙》真的連結起來,那會是怎麼樣的一幅光景,畢竟在結尾MCU也證明了,不僅是電影,他們的觸角已經蔓延到動畫與影劇了。

不過要談到這部作品帶出的兩個延伸,一個自然是明年要上映的《奇異博士2:瘋狂多重宇宙》,另一個則是接下來的《猛毒》系列作品,如果真的能將魔比斯,刀鋒戰士等角色都拉進來,那肯定是出色到不行的一個世界觀,但先別急,先看看瘋狂多元宇宙到底能有多瘋狂吧!


看了不用負責的IG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原來賽車是這麼浪漫的事《GT跨界玩家》/《Gran Turismo》

🎬從《蒼鷺與少年》看二戰下的物價通膨

🎬沒能說好的故事《女鬼橋2怨鬼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