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壁影評-荒誕的戰爭《聖誕殺戮日》

大家好,我是老王

有沒有人可以告訴我,日本到底有對喜歡用炸彈犯當犯罪題材?

《聖誕殺戮日》以恐怖攻擊為題材,在東京進行一場又一場的爆破攻擊!

以佐藤浩市為首的強大演員陣容,在本該闔家歡欣的耶誕夜,進行了一場對戰爭的大型控訴!

準備好了嗎?

那麼,我們開始吧!

《聖誕殺戮日》講述著在快樂的耶誕夜前夕,一場於百貨商場的爆炸引起了關注與恐慌,在耶誕夜當天,警方與炸彈犯展開周旋,卻因民眾對此事件的樂觀態度,造成嚴重的傷亡!

直到最後解開真嫌的身份後,我們才能發現這是一場對於戰爭的復仇與對執政者的控訴,但其表現手法,確實令人汗顏。

【僥倖心理】

僥倖心理,在心理學上有一種說法是對事件把握控制力上的懶散,像是跟你說要居家隔離,你就還是要跑去五月天演唱會,還以為不會被抓到!

而在《聖誕殺戮日》中,這種心態可謂是導致重大傷亡的元兇,都告訴你哪裡有炸彈了,都告訴你那時會爆炸了,卻仍有一堆為了流量、為了湊熱鬧,保持著僥倖心態的民眾群聚,導致本可以控制的傷害,變的難以控制!

踩踏事件、醫療堵塞,種種的影響,導致了犯人對人性的失望!

出生在太平盛事的無知者,這句話用來形容電影中的日本人民確實確切不過。

犯人在宣告中強調,這是戰爭,而戰爭,伴隨的則是犧牲,在整部電影中,犧牲的不僅是上百條人命,更連兇手本身,也是促成事件完成的籌碼。

【這個戰爭有點亂】

《聖誕殺戮日》的角色定位十分單一化,甚至可以說功能性,你甚至有時會困惑到底中村倫也與西島秀俊到底誰才是主角。

每個角色幾乎都在階段性出現,很少有貫串全劇的角色,硬要說的話西島秀俊的刑警算一個,但劇情給他的發展性實在過少,不斷暗示著他是個有過去的男人,但卻直到最後都沒將伏筆揭露,這也導致這個角色變成一個單純追緝真兇的刑警,角色魅力盡失。

此外中村倫也的角色轉折也有些刻意,前中期表現的冷漠在後期性格卻一百八十度大轉變,我一直以為他是個悶騷男,後期的表現卻更像是戀母情結。

佐藤浩市就更不用說了,好好一個實力派演員實際展現演技的部分不超過三分鐘,影薄的程度簡直讓人差點就遺忘了他的存在,簡直能說是整部電影最冤枉的工具人。

【劇情漏洞一堆】

佐藤浩市為何會與兇手搭上線?

開頭中村為何對徒步爬上東京鐵塔的時間感到好奇?

西島秀俊的過去有什麼陰影?

井之協海跟中村是怎麼突然認識的?

佐藤浩市回來的目的?

為何佐藤要特別提醒西島?

抱歉,但一切的一切,不合理之處簡直隨處可見。

加上不斷交錯穿插,凌亂又破碎的回憶真的令人感到腦袋發脹!

逃過了《致命天際線》,沒想到卻逃不過《聖誕殺戮日》,在2021年的開端,我就想問看個好電影這麼難嗎?

我還寧可《聖誕殺戮日》多描述一些日本警方在這種恐攻事件上做的處理程序,或是一些即便手上有著炸彈,卻還是反射性的日本職場文化!也不想接觸這樣一部既不緊湊,又無動作的反戰爭宣導,對我來說,沒選擇《破處那件小事》真的是虧大了!

我是老王,下次見


看了不用負責的IG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原來賽車是這麼浪漫的事《GT跨界玩家》/《Gran Turismo》

🎬從《蒼鷺與少年》看二戰下的物價通膨

🎬沒能說好的故事《女鬼橋2怨鬼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