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壁劇評-好砲難找,愛情難尋《下輩子我再好好過》/《来世ではちゃんとします》

大家好我是老王。

現代社會越來越複雜,與異性相處的方式也越來越多元化!

情人、朋友、砲友、風俗店、偽娘、LGBT,多的是我們所不知道的世界。

有五個砲友的老司機、獨愛二次元的處女、不是處女不行的直男、對女人超有一套的魔性砲王、將所有錢都貢獻給泡泡浴的主管,這些性格性向性癖全都截然不同的人,卻一同在一個小小的工作室面對生活上的種種煩惱,真的是十分有趣。

大家都上車了嗎?

那我們發車吧!


《下輩子我再好好過》是一部2020冬季開播的詼諧日劇,其中有部分戀愛元素,但更多的是探討社會上不同的人對待「愛」與「性」的關係,劇中不僅談到了較為開放的性觀念,同時也著墨了偽娘、風俗文化以及無性等多種主題,甚至帶到了日本的職場文化與在歡場上交手的原則,用幽默的方式講述著日本看似保守觀念下的性生活。


【只要不去跨越那條線,所有關係一定能好好維持的】

我們常說人與人之間要保留私人空間,即便是性與愛也是如此,砲友之間如何保持距離,為何會需要五個砲友,性與愛真的能夠分離嗎?

《下輩子我再好好過》每一集都區分成2-3個小故事,分享的不僅是每個人的夜生活,也是每個人對於性愛的看法。


一個炮友是不夠的!

這樣的想法讓內田理央在劇中有五個砲友,除了在不同的情況,不同的時間點解決需求外,也是方便在某個炮友臨時有事時,立刻有人可以替補上來。

暈船與讓人暈船,經驗豐富的人總是在這兩者間徘徊,經驗尚淺時成為暈船者,經驗老道後成為讓人暈船的老司機,這樣的題材在我看來格外真實,而明明希望能更進一步卻因為雙方的關係而無疾而終,每天抱著手機等待那個好炮的過程也透露出一絲少女心以及不自信。



從劇中我們看得出松田與桃江兩人,在過去肯定因為自己的觀念和強大的性慾而吃過虧,甚至從不吃窩邊草的行為也令人好奇曾經的故事,但《下輩子我再好好過》將故事集中在現在的時間點,讓我有種誰沒有過去,但別執著於過去的感受,整部劇看下來是十分舒服的,且再透過兩個人之間的小曖昧,塑造出約炮魔王跟性慾女孩之間的相知相惜,最終又維持了彼此的空間,做到了好兔不吃窩邊草的原則,避免了所有的麻煩。


【異性戀、LGBT、無性戀】 

現在多元文化的交錯下,情感問題已經不是情侶間的專屬問題,《下輩子我再好好過》中同樣透過非常多的篇幅討論日本的風俗文化-泡泡浴,偽娘,以及超越次元的心動感。

台灣男性大概八成以上都有收過這樣的訊息,某某某在酒店上班,但並非自願的,也想要早點脫離這個環境,某天她告訴你她生日希望你能來店裡陪她度過,大概八九千就好,接著我們或許就可以看到不少火山孝子式的銀彈攻擊。


這邊要誇獎一下日本的職業素養,人家做泡泡浴至少都是實打實的,感情是假,但打炮是真啊,比起花個八九千連個小手都牽不到不曉得強到哪裡去!但如果真有那麼一天,兩個只會在風俗店見面的人,卻意外在風俗店以外的地方碰面了,那會是什麼樣的場景呢?

風俗女與火山孝子的感情,始終只能留在那特定的場所裡,離開後,兩人仍是社會上的獨立個體,只要不戳破那若有似無的砂紙,或許這樣異於常人的戀愛關係,也是社會上獨有的特殊現象吧。



我曾與我朋友談論過一個問題,如果一個男人為了喜歡上男人,而將自己變性成女人,那會喜歡上他的男人,到底是LGBT還是異性戀呢?

這麼可愛一定是男孩子,在劇中真實上演,而無法從女性身上得到認同與關愛的林,在接受了外表與心理是女性,身體卻是男性的凪的關心,那擊碎他理智的三官,以及對於性別間的那層高牆,似乎也在逐步崩塌。



只要是愛情,只要兩人能夠互相真心,那麼無論是男是女又有什麼關係呢?即便旁人拿出了批評的眼光,但如果能夠成為一個獨立的個體,那麼感情不就是兩個人的事嗎?



誰說愛情只能跟人類談呢?

對二次元的崇拜,迷戀,會因他人的愛情而性奮的感情,難道不能被稱之為愛嗎?

「如果能夠重生,我想當男同志情侶房間裡的觀葉植物,然後每天守護著他們的愛情。」─高杉梅



不同與桃江的性趣勃勃,時常被老家逼婚的小梅卻無論對男女都沒有興趣,只想投入二次元的懷抱,但卻又能真心的祝福著桃江那看似放蕩,實則寂寞的感情世界,在某方面來說,兩人的內在或許是如此的相似,卻用不同的方式來處理著自身的問題吧。

無法喜歡男性,也無法愛上女性,搭配上一個無論是男性或女性都能性致勃勃的桃江,這樣的閨密,不是特別令人羨慕與感嘆嗎?


【從夜生活帶出的日本社畜文化】

即便是如此有趣的主題,但劇中最常出現的場景卻是公司,無論夜生活如何風流,每天早上還是要準時到公司面對永無止盡的工作,這樣的悲愛,默默流淌在整部作品中。

阿撤曾在某天對松田這麼說,我大概是不會結婚成家了!因此工作就是最好的容身之所。

這聽起來是如此的寂寞,卻又充滿著無奈,負責著五人工作量的阿撤,真的是無處可去才選擇工作,還是不得已而為之才只能工作?

因為沒有電車所以只能睡在公司的小梅、將內衣全都塞在抽屜的桃江、每天步履蹣跚的松田、工作結束後立刻喝一杯的林,以及無時無刻,即便是酩酊大醉後,仍要打開電腦繼續奮鬥的阿撤,在這樣一間黑心公司下,五個人默默的成為夢想的螺絲釘。

在劇中五人所工作的是一間動畫的分公司,小小的工作式負責的卻是承載著少年少女夢想與期待的動畫,這聽起來是如此悲哀,又充分映襯了光輝背後的社會陰暗。


阿撤曾對桃江說過,領多少錢就要對得起自己的那份工作啊!

可桃江每個月的薪資只有18萬日圓啊!(折合台幣4.95萬)

這在物價超高的日本就跟22K沒兩樣,還要負擔房租、通勤、食宿等等費用,難怪桃江後來不是去砲友家就是在自己家,開房間次數大大下降,原來是連打砲錢也沒有啊!

此外不曉得大家有沒有注意到,工作室中幾乎只敘述了每個人的夜生活,甚至有些人的夜生活就是在公司,緊急時刻還要全員一起在公司過夜趕案子,這樣的社畜生活,活生生就是現代人的寫照。


【人生好難,下輩子我再好好過】

這輩子實在是太難了,約砲會沈船、要被暈船的砲友糾纏、無法愛上三次元、想找處女卻愛上偽娘、口袋的薪水全部被風俗娘拿去牛郎店,每天還要面對隨時都有狀況的總公司,這樣的人生看著悲哀卻非常寫實,默默就會將自身帶入進去,然後感嘆好砲難尋,真愛死會。

既然這輩子這麼難,那就肆意妄為一番吧!反正都身處地獄了,不如酒醒後再面對,這麼難的人生就請讓我荒誕度過吧!我發誓,下輩子我會好好過的!如果調成簡單模式的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原來賽車是這麼浪漫的事《GT跨界玩家》/《Gran Turismo》

🎬從《蒼鷺與少年》看二戰下的物價通膨

🎬沒能說好的故事《女鬼橋2怨鬼樓》